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23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5-5      阅读次数:385

以图为媒,同行者众。2023年3月28日,2023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顺利召开。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以及联盟60家成员单位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新一届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成员单位及秘书长人员。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连任理事长,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总经理陈平连任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等8家单位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中国测绘学会宋超智理事长对联盟大会的成功举办和新当选的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的成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联盟的贡献和成绩表示充分的认可与肯定,并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凝聚广大地图企事业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合作共赢。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提升发展合力,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善于整合各种资源,以应用为核心,加大地图文化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攻关的力度。三是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科普工作,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推动科普工作的意识,发挥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资源丰富、科研设施完善的优势,面向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等广大群体,积极设立开放科普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促进科普工作与科技研发、产品推广、创新创业、技能培训有机的结合,进一步宣传国家版图知识、传播地图文化。

张志华理事长代表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成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30余家发展到现在69家,在青岛市勘测院和中图集团的引领和带动下,积极致力于测绘地理信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改造力和向心力。成功策划并举办青岛首届中国地图文化节,连续举办南昌第二届中国地图文化节和南京第三届地图文化大会,并且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由来自联盟的10多家单位联合参与并打造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地图与地理信息文化的专馆,科普了地图文化知识,展示了中国地图之美。尤其在近年举办的国际制图大会上,联盟也是抱团出海、联合参会,设立了地图文化展示专区,推选的作品代表我国参展并荣获了多项国际大奖,让地图文化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为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会上还举行了新一届理事会的授牌仪式,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联盟理事长张志华分别为新一届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颁发了牌匾。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张志华理事长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联盟发展的各单位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新一届联盟单位提出期望:一是要丰富成员构成,强化深度合作;二是要转变思想观念,争取政策支持;三是要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沟通交流。未来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联盟成员的努力下,地图文化创意产业必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事业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加灿烂。

新一届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自然资源部地图文化与创意工程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清运表示,在信息与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制图行业中新的需求不断涌现,未来随着智能制图技术的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也必将与新技术、新产业不断交叉融合,并持续在全媒体环境体系下传播与表达,促进基础测绘产品多元化发展。

会议同期召开联盟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们畅所欲言、广聚共识,纷纷表示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推动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章程》。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新的一届理事会的成立,预示着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迈入了新的征程。展望未来,联盟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促进行业深入交流、互联互通,为推动中国地图文化产业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得到了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北京四维空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来源:http://pmo7eead1.sz.wmcom.net/)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