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8      阅读次数:291

[导读]2023年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牵头指导,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企政融信息技术研究院、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泰瑞数创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邀请了院士、业内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来自全国城市勘测及相关单位近200余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以“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为主题,设置了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城市勘测院院长座谈会和《新时代城市勘测单位面临形势和发展对策研究》研究课题成果发布等内容。

 

01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贾光军副院长主持。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刘虹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致辞。她表示,城市勘测行业作为支撑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力量。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作为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将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指导下,协助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做好自身建设,为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做好必要的支撑保障工作,协助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凝聚行业力量,提升城市勘测单位的服务保障能力。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陶志红代表市规自委致辞。她表示,北京市的城市勘测工作围绕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北京市勘测行业服务保障能力大幅加强。未来将围绕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城市勘测工作为政府决策、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有力的勘测保障和丰富的地理信息服务。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林鸿宣布2021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城市勘察测量设计专业)评选结果。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功能,凝聚行业力量,加强交流合作,践行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

02 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党亚民、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常松、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韩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重庆市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翰新主持。

      陈军院士的报告是《实景三维中国总体技术研究与进展》。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全面深入变革。为积极应对这一重大国家需求,自然资源部提出要构建实景三维中国,对现实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进行数字化描述与表达,形成真实、立体、时序化的实景三维数字空间,提供三维时空信息基底与高质量时空信息服务。这是一项宏大的时空信息工程,涉及因素多,技术难度大,创新要求高,亟需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战略研究。自然资源部专门成立了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家组,组织开展了总体技术研究与试点实验。报告主要介绍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与进展。

      党亚民首席研究员报告题目是《区域大地测量观测系统构建与新型测绘基准维持》。他介绍了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结合国际大地测量基准技术进展,各省市、地区,可充分利用全球、国家和地区各类大地测量观测基础设施,整合各类大地测量观测数据,形成区域大地测量观测系统,构建区域大地测量基准。

      陈常松主任报告的题目是《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问题》。他围绕自然资源部刚刚印发的关于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相关文件要求,重点探讨如何理解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如何理解自然资源部提出的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四个为”主要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加深了对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的理解。

      韩煊副总工程师报告的题目是《岩土工程全过程咨询创新实践》。在新形势下,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工程勘察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提出全过程咨询是实现勘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讨论勘察行业开展全过程咨询所需的创新发展方向,以及信息化、数字化如何助力全过程咨询业务的发展。

03 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的专题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就智慧城市、实景三维、知识图谱、数据交易、地理信息技术、城市勘测行业技术发展以及多数据融合、多规合一、多数据应用等进行了分享。专题报告分别由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文明总经理和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储征伟董事长主持。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吴军副院长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赋能“23·7”特大暴雨灾害应急保障》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市测绘院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应急保障的工作情况。

      天津市测绘院有限公司周大山部长的《天津市北斗基准网建设与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天津北斗基准网的建设情况。

      上海市测绘院政策研究室毛炜青主任的《着力构建实景三维时空基底 全面赋能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报告介绍了以实景三维上海建设构建纪实上海,赋能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市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空间信息分院李锋副院长的《实景三维赋能数字化治理》专题报告讲解了以实景三维中国(重庆)建设与应用为例,构建时空基底,开展社会治理、基层智治、数字孪生电缆通道等场景化的应用实践。

      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储征伟董事长的《智慧城市数据资产信息技术服务》专题报告,从服务背景、数据资产、水务水利与水电、城市基础设施资产化和数字孪生应用等方面讲解了智慧城市数据资产信息技术服务。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张志华院长的《时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研究与探索》专题报告阐述了时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探索与思考。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李长辉专业总工的《城市勘测工程知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专题报告聚焦城市勘测领域的业务需求,介绍了企业知识管理概念、构成以及知识图谱构建、融合、推理所涉及的诸多关键技术及应用。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秦思娴博士的《“双碳”目标下自然资源碳计量探索》专题报告介绍了自然资源行业服务“双碳”目标、碳计量内涵与需求、碳计量与服务进展、武汉市自然资源碳计量探索的思考与总结。

      沈阳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部门总工李强的《智慧文旅文化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介绍了沈阳市通过新型测绘手段实现文物历史建筑等文化资源数字化的工作。

      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于忠海副院长的《传统地图的数字化创新》专题报告介绍数字化和信息化地图关键技术及应用、发展趋势与未来展望。

      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罗振威博士的《实景三维赋能城市三维不动产管理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讲解了成都市实景三维建设前期探索工作,并以不动产领域为例介绍了实景三维赋能自然资源管理的主要思路。

      昆明市测绘研究院总工办魏保峰主任的《昆明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基于 DEM 和行政区地理位置加权建立城市坐标的方法。

      北京山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白立舜院长的《发挥测绘数据价值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介绍了EPSGIS助力转型升级的能力以及转型升级可行的策略、路线与方法。

      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先锋教授的《实景三维建设技术与跨行业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实景三维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和应用问题。

 

04 城市勘测院院长座谈会

 

      大会举办了城市勘测院院长座谈会,与会领导及代表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围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点难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技术以及新时代城市勘测行业面临的形势及对策以及未来所需的服务、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和良好效果,是疫情以来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的首次线下学术活动。刘虹书记表示,本次年会倡导“连接、共生、融合、发展”理念,共同探讨“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勇于创新实践,着力数据融合、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以数据融通驱动价值创造和智能提升,努力提升为会员单位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创新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内容。唐凯会长指出,本次年会是一个新的开端,城市勘测行业要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继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服务,为促进城市勘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