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全国重点测绘工程成果质量监督检查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07-10-1      阅读次数:2074

   为加强对测绘成果质量的统一监管,全面提高测绘成果质量水平,保障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安全,国家测绘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决定,在今年9月至12月联合开展全国重点测绘工程成果质量监督检查。9月29日,两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会上讲话,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主持会议。

  本次监督检查的范围是全国甲级测绘单位2004年1月至2006年12月承担完成的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重点测绘工程项目。检查的重点是国家级、省(区)市级重大测绘工程项目,工程测量成果(线路测量、变形测量等),城市控制测量成果和地形测量成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家测绘局、国家质检总局已联合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两局还制定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抽检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抽调专家组成了8个监督抽检组,承担监督检查的抽样与检验工作。本次监督检查结果将依法予以公布,并作为测绘单位资质考核的重要依据。

  鹿心社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测绘质量工作是产品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测绘质量监督管理是保障国家重大建设工程质量的基础保证,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利益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客观要求。这次监督检查活动,是国家测绘局和国家质检总局贯彻测绘法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测绘部门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于此次监督检查工作,鹿心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目标。要通过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重点测绘工程成果质量的现状,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测绘质量问题,检验近年来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管理工作的成效,为健全测绘质量管理制度、强化测绘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奠定实践基础,营造全行业重质量、讲信誉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测绘成果和服务质量。二是要精心组织。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作为这次活动的具体组织者,要按照工作方案,加强统筹,认真组织实施。国家测绘产品质检中心要承担起监督检验的技术支持和业务保障工作,做好抽检人员培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政策规定进行抽样、检验和质量评定,抽检过程要公开、公平、公正,客观准确地形成每一项结论。各级测绘部门领导同志要为监督检查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受检单位要如实向抽检组提供依法需查阅的项目合同、质量文件、成果资料等有关材料。三是要加强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向媒体通报监督检查活动的工作进展、检查结果和整治成效,宣传监督检查成效,揭露并曝光制造伪劣成果的行为。

  鹿心社还就如何提高测绘质量总体水平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加强测绘质量管理法规制度建设。要加快基础测绘成果质量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测绘监理制度、重大测绘项目成果质量文件备案制度、测绘质量信用监管制度等测绘质量管理重大政策的研究,加快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质量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二是完善测绘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各级测绘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测绘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定管理办法,制定不同资质等级质量管理体系的量化标准,进一步加强对测绘与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的指导与监督。三是加大测绘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各级测绘部门要加强与质检、工商、新闻出版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建立和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要加强对重要地理信息系统、房产测绘、导航电子地图、重大建设工程测量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测绘成果质量监督,加大对发现质量问题较多的测绘单位、新认证测绘单位的监督检验力度,加快建立测绘质量诚信体系。四是狠抓基础测绘成果质量。要严格基础测绘项目立项审查、设计审批、执行监督、竣工验收、绩效考评等方面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基础测绘项目设计的审批工作,强化基础测绘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控,改进基础测绘项目验收制度,不得以专家评审等形式代替成果质量检验。五是提高测绘质检工作水平。要加大对测绘质检机构在人员、经费、设备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加快制定系列数字化测绘成果检查验收技术规程,完善测绘质量评价标准和仪器检定制度,加快测绘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重点测绘工程成果质量监督检查活动,是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依法施检。测绘部门和质检部门要根据测绘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开展检查工作。在监督抽查过程中,主要依靠测绘部门和测绘质检机构,质检部门要在设计方案、组织检查、确保检查客观公正方面发挥好作用。二是要认真组织,严格监管。测绘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技术性强,责任大,要组织具有一定资格、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此次监督检查。要制定详细的技术方案,严格确定各个检查环节的工作程序、检验方法和评判标准,以科学准确的数据,谨慎公正地得出最后的检查结论。三是要完善制度,促进提高。通过此次监督检查工作,测绘部门要建立健全提高测绘质量工作整体水平的管理制度,质检部门要认真总结出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开展严格、科学的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的经验。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测绘局的三位代表从410个备选项目中,现场随机抽选了30个受检项目。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