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北京试点实施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2-11-7      阅读次数:249

      2022年6月22日,《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北京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评审。评审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相关行业知名专家参与评审。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武文忠、国土测绘司副司长陈军、副司长王瑞幺,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肖平、二级巡视员陶志红等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项目组根据新时期测绘工作“两支撑、一提升”的定位,结合首都高质量发展对基础测绘的需求,围绕“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五方面技术创新突破、双管齐下的生产组织、四方合作的政策机制、实景三维北京的全面建设、百花齐放的示范应用”的总体架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实施方案》和北京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实施方案》结合北京智慧城市“一张图”和“城市码”建设工作,开展空间网格编码、地理实体采集及融合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技术路线先进可行,将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可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示范。

      肖平同志对各位专家领导给予北京试点的肯定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市测绘院及相关单位要认真吸收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秉持“站位高、标准专”的原则,加快优化完善《实施方案》,做好试点工作,使《实施方案》真正能成为指导北京测绘高质量发展建设的精要,力争将北京市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做成全国的样板,助力北京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及平安建设等工作,并希望各位专家对北京的试点工作、信息化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最后,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武文忠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新型基础测绘北京试点工作内容全面、特点鲜明。一是《实施方案》在国家技术大纲及文件的基础上有继承、有创新、有拓展;二是北京市在新型基础测绘建设,乃至实景三维北京建设中充分体现了经济性、推广性;三是体现了国家技术要求和北京市实际需求的有效结合,北京市新型基础测绘应用方向全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他对新型基础测绘北京试点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在数据建设中,能够对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虚拟三维数据等不同颗粒度的实体做深入表达、流畅运行;二是希望北京市进一步注重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国家、省市、区县协调;三是注重应用生态的搭建,解决好应用生态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政策机制的建设;四是希望在生产组织结构调整方面为全国做出示范。

      下一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将认真落实评审会对于新型基础测绘北京试点建设的新要求,持续优化完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为全国基础测绘转型贡献力量。

(来源:http://www.bism.cn/gzdt_5661/202207/t20220713_5922.html)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