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全面开展基本图工程周更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7      阅读次数:278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对地理信息实时更新的工作指示,在院领导的谋划和指挥下,院基础测绘部协同院相关部门,完成了基本地形图(以下简称“基本图”)更新的方案设计、流程再造、人员整合和试点验证等工作。

      基本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其测制和更新是基础测绘的基本工作内容。动态更新是保持基本图现势性,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对地理信息现势性需要的重要手段。工程周更新是基本图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收集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阶段的行政审批信息和院工程测量数据,以周为时间单位完成。目前,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已具备基本图工程周更新能力,并于2022年6月1日起全面开展周更新工作,实现“测”“竣”“绿”“红”四类测绘工程项目,在成果归档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成果的 1∶500、1∶2 000基本图联动更新和成果发布。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肖辉院长多次召集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通过应急保障小时更新、城市管理周更新(工程周更新)、城市重点发展区月度更新和基本地形图年度更新四种组合方式建立了多周期叠加的基本地形图快速迭代更新机制,系统性提出了基本图更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及其具体实施方式已在院专题会议上讨论通过。实际工作中,院领导肖辉、彭明军多次深入工作现场,到机房督导相关工作,并协调解决了人员、设备问题,组织相关部门梳理了工作流程,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基本图工程周更新的全面实施,将丰富测绘地理信息实时更新的内容,提升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工程测量的效率,助力行政审批和服务社会应用,也将进一步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供给侧改革和优化武汉营商环境。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基础测绘部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