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发挥专业特色助力社区防疫

发布时间:2020-7-1      阅读次数:1311

2020年4月23日,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郑家咀社区向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赠送锦旗,感谢该院新冠疫情期间在社区所做的工作。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肖建华院长、肖辉书记出席赠旗活动。

郑家咀社区地处汉阳区西部,辖打鼓渡、长咀、汪家咀、王家咀、郑家咀等5个自然湾,10个居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由于村内有多个小型加工厂,外来租户数量多,人员情况复杂,很难对住户健康情况进行直观、有效地监控,防控难度较大。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只有把社区守住,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对口社区的院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党支部和地调分院党支部,在做好常规卡点值守、信息排查和困难居民帮扶的同时,积极落实院领导的要求,发挥专业特长和信息化方面优势,为社区定制了“汉阳区永丰街郑家咀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系统、“信息摸排微信小程序”和“社区防控小程序”,科技助力社区防疫,受到社区的好评。其中防控系统在战“役”一线体现出的“快准狠”,不仅为郑家咀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也给全市其他社区“信息化”防控工作提供了思路。

2020年2月18日、22日,湖北卫视、CCTV分别就郑家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作战系统进行了采访报道。“信息摸排微信小程序”,确保调查信息准确规范,特别是对老人、残疾、低保、租户等重点人员进行了标注,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顺利完成大排查任务之余,更丰富了“郑家咀社区疫情防控系统”数据,使工作人员可以对全社区的重点人员做到“全面掌握、精准帮困”。“社区防控小程序”从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到户,多层次对所有住户进行管理;从居民信息管理、监测信息管理、重点人群管理、“四类人员”管理、车辆信息管理、人员出入管理、自定义表单等7个方面对社区所有人员信息进行更新监测,实现了社区数据的常用常新,使社区管理变得方便快捷。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借助社区下沉契机,与社区干部共同积极探索地理信息进社区、进小区,开展社区资源调查相关研究,为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测绘地信方案。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