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市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试点研究方案咨询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2293

2019年10月19日下午,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武汉市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试点研究方案》咨询会。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司副司长张炳智,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处长文峰、副处长张国峰、调研员梁宏彰,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修复处副处长彭明军,武汉大学教授刘艳芳,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安录,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罗静等领导专家受邀出席会议。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院长肖建华、总工程师王厚之,国情专班及合作团队武汉大学相关人员参加了咨询会。会议由肖建华院长主持。

会上,肖建华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项目聚焦自然资源部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将通过理论研究、调查融合与试点开展,探索建立统一完善的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和分类标准。

随后,罗名海副总简要汇报了武汉市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情况。项目组详细汇报了武汉市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试点方案。在听取了方案汇报后,各位领导专家对试点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武汉市开展的调查监测试点具有前瞻性和必要性,为正在进行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顶层设计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省厅文峰处长表示,项目研究要紧扣自然资源部门职能,形成调查监测标准和体系;要过程渐进,快速成型;要以国土调查和地理国情数据为基础开展融合工作;要纳入自然资源部的统一工作机制,省厅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

部调查监测司张炳智副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验出自基层,本项目基础工作扎实,问题分析深入,对自然资源部做顶层设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帮助。他随后详细介绍了部关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顶层设计的工作过程、自然资源概念范围界定和“立体分层分类”的总体方案思路,深入解析了地下资源、水资源、湿地资源、林草资源、动植物资源及人工环境等融合关系,并表示将持续关注武汉试点,在全国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总体设计中纳入和体现武汉智慧。

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总体框架和基础调查分类标准,适时开展林、草、水资源、房屋建筑等专题调查,全面梳理总结试点成果,形成全面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分类标准体系、组织管理体系、技术质检体系,提供武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经验,打造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样板。

(来源: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