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担的住建部科学技术项目顺利通过部级验收

发布时间:2019-6-28      阅读次数:1055

2019年6月12日,住建部组织对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担的2018年科学技术项目《基于BIM的城市地下空间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研究与应用》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通过审阅、质询和观看系统演示,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认为项目在地下空间BIM自动化建模技术、BIM与GIS技术的融合等方面具有创新性。

早在2016年,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领导根据国际国内城市空间地上地下统筹发展的大趋势,结合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与国土空间资源管理高度融合的特点,前瞻性地提出了加快研究“BIM+地下空间”的技术发展战略思路。院测绘研究所迅速行动,充分发挥青岛市地下空间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确立了以BIM技术为基础,以地下空间大数据可视化管理为研究对象,探索通过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手段,实现地下空间大数据的三维可视化管理与应用。2018年6月,由该院独立申报并独立承担的住建部科学技术项目《基于BIM的城市地下空间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研究与应用》通过了住建部2018年科学技术项目立项。由此,该院在“BIM+GIS”技术研究以及地下空间大数据研发层面也迈上了新的台阶。在更高水平的平台上,更加深入地针对“BIM+地下空间”开展前沿研究与工程实践。

自立项之后,在院领导的统筹领导下和研发办、总工办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经过为期近一年的研究,形成了4项创新内容、3项数据标准、4项关键技术、3项软件著作权、4篇科技论文、1套技术研究报告、1个信息平台的核心知识产权成果体系。目前,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青岛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期项目”“青岛地铁6号线规划设计”等工程项目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本项目的开展,为下一步地下空间新型业务的延伸与拓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也为推动青岛市地下空间普查、三维产权测绘与不动产发证、国土空间大数据管理与综合应用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BIM技术的广泛推广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模的逐步加大,未来对三维可视化环境下的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管理、应急决策等需求会越来越多,该院将继续以青岛市地下空间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结合地下空间发展的实际需求主动作为,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培养创新性人才队伍,为实现“向地下要空间、谋发展”的长远目标奋力前行。

(来源:http://www.qdkcy.com.cn/,作者:李志刚、刘宝华、位鲁青)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