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市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6-28      阅读次数:2616

(本刊讯) 2019年5月23日,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对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编制完成的《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市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由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和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维森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此次评审会由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宋雪生调研员主持,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武文忠司长、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田燕总工、赵中元处长、彭明军副处长、东湖高新区分局简建勇局长、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肖建华院长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田燕总工代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致欢迎词,希望部、省厅以及各位专家,对“实施方案”把脉问诊,为项目高标准实施提供最优蓝图。接着项目组围绕“一库多能、按需组装、定制服务”的工作目标,以“地理场景”“地理实体”两类产品的生产建库应用为主线,以“继承与创新并举、统筹与试点并重、重点与全局并进”为工作原则,深入探索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组织体系、标准体系”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全息采集、智能处理、变化发现、实体建库、定制服务”技术的研究与突破,最终形成基于新型基础测绘产品的“实体数据库、生产工具软件、定制化服务接口、试点政策机制、试点区片示范应用和系列产品标准”等项目成果,形成“1个目标”“2类产品”“3项原则”“4个体系”“5项技术”和“6方面成果”的试点项目总体架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实施方案创新性地将传统基础测绘的“4D产品”升级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场景产品(Geographic Scene Products,GSP)和地理实体产品(Geographic Feature Products,GFP),即“2G产品”,有效解决了新技术条件下,基础测绘成果的继承与创新问题;“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了“地理单实体”“地理组合实体”和“地理聚合实体”的概念与定义,成功解决了地理实体空间位置形态、拓扑和关联关系的组织与描述问题;“实施方案”对“2G产品”指标及其关键技术实现进行了完整设计,为下一步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评审专家组对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实施方案创新性强,组织保障措施有力,计划安排、经费预算合理,一致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肖建华院长在发言中表示,试点项目要在部、省厅和市局的指导下,广泛吸纳高校、科研机构、公司等技术力量,举全院之力,为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工作交上合格的“武汉答卷”。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武文忠司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实施方案站位非常高、考虑非常全、思考非常深,在基础测绘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的创新,希望我市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为全国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武汉市基础测绘工作,通过20年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令武汉测绘人为之自豪的“武汉模式”。敢为人先的武汉测绘人,将再次肩负国家新型基础测绘试点任务使命,扛起“4D产品”到“2G产品”的升级改造大旗,扬帆启航再出发。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