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打造“地理国情+大数据”的武汉样板

发布时间:2018-8-24      阅读次数:932

(本刊讯)2018年5月23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国家地理国情监测项目生产计划和任务书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8〕12号)》,明确要求“为持续全面掌握我国陆地范围内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与变化情况,更好地为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理国情信息保障服务,2018年将继续开展国家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其中,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申报的“武汉市大数据城市空间格局变化监测试点”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也是本年度自然资源部批复立项的国家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6大专项中唯一一个城市级监测项目。

本项目旨在发挥地理国情监测“全覆盖、内外业、年度更新”优势,一方面将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和铁路与道路、房屋建筑(区)、人工堆掘地、城镇综合功能单元等城乡建设现状,动态监测自然资源的实际利用状况和城乡规划的实施过程;另一方面将融合多源、多尺度、多时态大数据,考虑人流、物流等在城市空间上的集聚和流动,全方位、多视角地识别和展示城市空间格局特征,深入挖掘其内在机理和演变规律,动态反映城市问题,科学揭示发展趋势,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提供决策支撑。

2013年~2015年,武汉市地理国情普查完成之后,武汉市率先实现了由普查到监测的转段。2016年起,持续按年度开展常态化监测工作,出版了首部地理国情监测专著《武汉市地理国情监测与城市协调发展研究2016》,主办了首次城市地理国情监测高端技术论坛,在副省级城市中首发第一本地理国情公报,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被国普办表彰为全国劳动竞赛先进班组和全国先进集体。

试点项目的获批立项,是自然资源部对武汉市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武汉市的信任和先试先行的要求。下一步,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围绕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城市的更新改造、产业的转型升级、人口的结构优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等,积极探索信息整合、挖掘分析、成果可视化等技术方法,建立大数据城市空间格局变化监测技术体系,探索打造“地理国情+大数据”的武汉样板,为推动全国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