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上海市综合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8-5-4      阅读次数:768

日前,2017年度上海科学技术奖结果发布,由上海市测绘院牵头完成的《上海市综合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城市综合管网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生命线”。上海市测绘院自2007年便开始研究浦东新区综合管网的智慧化管理,探索管网管理和动态更新的机制。为打造全方位的综合管网库,项目组依托上海市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基于空间地理数据库的管理,形成“既有地下又有地上,既有二维又有三维,既有综合又有专业、既有现状又有历史”的空间数据资源特色。

作为项目的一大闪光点,项目组根据多年经验、汇集团队智慧,创新地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注入综合管网管理,采用BIM技术、GIS、云平台、三维可视化等前沿技术构建一体化运管平台,实现规划、设计、竣工(现状)管网库“三库合一”,从而使得数据能够有效沉淀、成果能够互联互通,管网的规划、设计、施工、应用等工作都能够基于统一的数据库,在统一的平台上进行。

项目推进过程中,上海市测绘院组织了多场调研活动。项目组不定期前往政府职能单位、管线公司、管理部门,倾听用户的需求,了解管线数据如何与他们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作用。通过挖掘需求,有力地推动综合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的成功应用。

下阶段,上海市测绘院将乘着获得科技进步奖的东风,围绕着城市管网智慧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进一步丰富管网数据库,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应用领域,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做出最大贡献。

(来源:http://www.shsmi.cn/)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