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7-9-7      阅读次数:1514

(本刊讯)2017年7月9日上午,“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市测绘研究院306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宁津生院士、李建成院士、王丹研究员等9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武汉大学、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等3家共建单位的12名单位代表。会议由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肖建华院长主持。

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是武汉大学、湖北省测绘地信局和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共同支撑的部级重点实验室。李建成院士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出席表示了感谢和欢迎。随后,徐亚明主任作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详细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工作进展。2016年度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开放合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成绩显著,申请和参与项目共128项,累计经费约 3 324万元;发表论文207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5篇、EI检索论文18篇;获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申请获得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7项。范小杰副主任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开放基金项目进行了审议和投票表决。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朱庆教授认为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上应把握“精细化”、“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三个关键词,在实验室的组织实施方面应充分将三个主办单位协同起来,通过项目结合在一起。李建成院士回顾了测绘专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工程测量专业面临的挑战,并对今后行业和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宁津生院士指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应与国家工程建设紧密联系,直接为地方服务,做到“接地气”,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技术支撑。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院长肖建华在发言中感谢了各位专家委员。他指出,实验室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研发定位、课题方向等进行改进,同时也强调了实验室成立的初衷是立足实际应用。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一方面要提高论文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共建单位,要充分结合城市实际需求,发挥实验室的成果优势,紧密围绕课题进行协同研究,促进实验室长足进步。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