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加强标准化工作 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3-31      阅读次数:1463

  5月11日至12日,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地标委”)、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联合举办地理信息标准化国际动态与我国对策专题报告会。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地标委主任委员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朋德指出,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是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开发、共享和应用的技术基础,是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国内外地理信息标准化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协作,在学习和引进国际、外国地理信息标准化先进成果的同时,加快将我国自主创新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成果提升为国际标准,为地理信息产业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创造良好的技术环境,这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使命。

 

  李朋德强调,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在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对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要加强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11、开放式地理空间信息联盟(OGC)以及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地理信息标准化专家的沟通和联系,形成稳定长效的技术交流和协作机制,支撑测绘事业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经济转型。

 

  李朋德要求,要学习、引进和吸收国际、外国先进标准,加快对成熟、适用国际(国外)先进地理信息标准的跟踪研究和转化。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相关活动,增强我国地理信息标准化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要加强国际标准跟踪分析研究和参与程度,使国际标准能更多地反映我国的技术要求,力争研究并提出以我国自主创新为主的测绘地理信息国际标准,为我国地理信息相关产品和技术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技术支撑。地理信息为各类信息提供统一和权威的空间参照,地理信息在各类信息服务中有表现,社会化应用中表现形式日新月异。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地理国情监测等无不需要地理空间位置信息,无不依赖于标准化,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工作有巨大的空间,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和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提升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水平。

 

  会议特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忠敏作了题为《关于标准和标准化》报告,美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乔治梅森大学教授狄黎平讲解了美国及国际地理信息标准化研究进展,武汉大学龚健雅教授提议制定地理空间信息共享服务技术与标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李莉介绍了我国地理信息标准体系与标准化进展,国家信息中心高工徐枫介绍了我国自然资源与地理数据库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通讯成员代表及相关单位技术人员14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